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芥菜種會助人網

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
資料更新至2023/03/02
終結貧窮
消除飢餓
健康與福祉
優質教育
性別平權
淨水及衛生
可負擔的潔淨能源
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
減少不平等
永續城鄉
保育陸域生態
和平、正義及健全制度
多元夥伴關係

建立助人網 不漏接社區有需要的人

芥菜種會串聯地方教會、學校、里長,共同建立助人網形成「共生網絡」,集結群力,在地人針對地方需求加以創造,共同陪伴扶助社區中有需要的弱勢家庭、兒少、婦女及長者,實現社區自助互助、共享共好為願景。

在全台各地建立三福助人網,幫助社區中有需要的人們,從扶助到扶立,獲得生命修復與心靈支持,進而穩定家庭生活。社會穩定源於家庭的穩固,而家庭穩固的根本,是照顧者(包含原生父母、類父母)的健全,要讓整個家庭得以恢復,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。至於要如何恢復家庭?助人網極力從教育培力、促進親子關係、創造工作機會及守護家的安全來切入,從「家庭照顧」到「家庭恢復」。

串聯在地助人網 陪弱勢家庭走出困境

謝謝你們陪我度過最辛苦的日子,不然我一個人帶三個孩子真的快走不下去…」單親媽媽安安抱著小兒子感謝地說著。

基隆、萬里、金山等北海岸一帶地處邊陲,資源匱乏,芥菜種會以孫理蓮紀念營地為中心,建立第一個助人網-「基萬金」。

住在金山的單親媽媽安安(化名),先生因賭博欠債消失無蹤,她獨自帶著小五、小二以及兩歲的孩子生活。因兩歲的孩子仍需帶在身旁照顧,所以她只能靠著打臨工勉強度日。在看見安安的需要後,營地為她的孩子申請認養補助,並提供工作機會給她,讓安安到營地整理房務同時可以將2歲的孩子帶在身邊照顧,並安排安安到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,學習沖煮咖啡等技能。

「基萬金」助人網,是芥菜種會與在地教會、學校合作,串聯各界資源,培育弱勢兒童,提供助養服務、物資發放,開辦「兒少培力班」,也邀請在地居民當任志工一同關心有需要的人與當任課輔老師,連結在地大學資源,由大學生籌辦營隊,邀請社區弱勢孩子參與,讓他們開拓視野,營地也提供弱勢族群在營地房務、廚務、販賣商品等短期工作機會。就是這樣靠著每一個人的一點力量一起拉線成就了基萬金助人網。

 

讓社區多一雙眼睛、多一對耳朵,共同接住社區的需要

各地助人網積極建立在地志工隊與社工一同落實「關懷、訪視、陪伴」有需要家庭,社區志工並不是要取代社工,而是成為社工在社區中的眼睛和耳朵,共同關心有需要家庭,更即時地發現問題並作出反應,成為社會安全網的助力,避免感嘆「為什麼要等到問題嚴重才發現呢?難道我們沒有早早發現的機會嗎?」

簡雅惠是芥菜種會助人網的關懷志工, 3年前癌症復發,醫生告知壽命只剩不到兩年,「我和上帝說,我已經準備好回天家了,願意把在地上剩餘的日子為祂所用。」雅惠二年前就開始成為助人網志工,她總是親切的像老朋友一樣跟受助者聊天,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和狀況,並將所得到的資訊反饋給團隊,以便提供更適切的支援。至今持續在芥菜種會擔任助人網的關懷志工,成為別人的祝福。


雅惠(左)與社工一起送物資。

安安(左)原本是受助者,成為助人網志工一同前往醫院關懷探訪。

安安的家庭是雅惠在關懷,安安在雅惠陪伴關懷後,今也是「助人網志工」一員,參與送物資、訪視關懷,在志工培力與服務中,她多次分享「原來我也能幫助人,真得很開心我是有能力的」 各區助人網陸續辦理志工關懷訓練,培力受助者讓他們在志工服務中找回價值與自信,也邀請社會大眾支持與加入志工行列,共同構建更加安全、溫暖的社區助人防線。

加入芥菜種會「助人網志工」線上申請表

目前芥菜種已在全台各地佈建「助人網」二十多個,有蘭嶼、關山、復興…等。邀請大家一同以捐款參與共好行動,您一點一滴的愛心將編織成即時的福利網,接住在地有需要的人,讓社區發展形成善的循環共同實現自立自助、共好共生的願景。

我要
捐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