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扭轉部落困境產業發展計畫

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
資料更新至2023/09/25
終結貧窮
消除飢餓
健康與福祉
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
減少不平等
永續城鄉
責任消費及生產
多元夥伴關係

低收入、人口流失、隔代教養、文化消失…危機正在侵蝕部落   

  • 原民青年人想要有份穩定收入的工作,離開部落生活成為唯一的路,部落抽真空,文化也漸漸流失
  • 父母告別子女離鄉打拚,部落老幼相依為命,隔代教養家庭日增,教養與親子疏離問題讓人隱憂。

「 孩子看到我都不叫我媽媽了,他出生後,因為山上找不到工作我就只好把他留在部落去台中賺錢…」媽媽無奈的說著。

「我想住部落,在山上工作,之前回去努力過,但失業半年後我只好又回市區工作了。」離開部落十年的小志失落地說著。

居住部落人口嚴重流失…

原鄉人口外移日漸嚴重,2023年部落原住民已少於非部落原住民,若再加上實際已離開部落居住,但尚未變動戶籍資料者,數字將更高。

(根據2023年1月底戶政統計)

原住民平均收入較全體民眾低四分之一

原住民月工作平均收入31,195 元,較全體民眾平均收入少了1/4。

(110年全年度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報告)

發展共好共生永續產業,幫助部落青年返鄉永續生活

青年返鄉工作,成為扭轉部落困境的解方簽,但許多帶著滿腔熱血理想回到家鄉的年輕人,卻可能因無工作機會或無穩定收入而放棄,芥菜種會實際走訪部落了解需求,深入產業研究與串連專業人士,結合各項資源一同陪伴部落青年正面迎向現在的種種困境。

以芥菜種會研討出的產業培育模式培力青年,輔導小農,結合祖先的智慧,發展永續的部落產業,讓他們可以順利就業經濟穩定,達到自立自助,當族人有能力 ,產業有進展後,資源進一歩與部落分享則達到共好,大家安居立命於從小長大的這片土地和森林,家人共同生活,即達成共生,同時在當中也回應氣候變遷、土地與環境永續。

經費運用

  • 以畜農業為發展核心,結合祖先智慧發展永續產業
  • 友善土地種植,種的安全,食的安心。
  • 透過部落走讀、傳統編織,作食農教育與文化發展,增加部落工作機會,更帶領人們重返自然,領受永續生活的重要。

邀請您共同支持,陪伴原住民朋友走這一段不容易的路,扭轉部落困境,讓部落活起來。

我要
捐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