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弱勢扶助共生共好計畫

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
資料更新至2023/09/25
終結貧窮
消除飢餓
健康與福祉
優質教育
淨水及衛生
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
減少不平等
永續城鄉
氣候行動

4/3早上7:58台灣東部發生芮氏規模7.2強震,全台搖晃,災情頻傳。芥菜種會緊急與花蓮縣政府取得聯繫,啟動災民收容、關懷服務,稍早已協助撤離倒塌大樓的災民,並提供物資以及急難救助金補助。

由於蘇花公路與北迴交通受阻,團隊正集結台南、台東物資,預計明天從南迴公路將資源送往花東受災原鄉,並請負責蘭嶼重建的工班團隊王德昌師傅,協助評估此次花蓮受災家庭所需的修繕資源,以協助受災家庭之後的家園恢復。

許多弱勢家庭的工作受地震影響停業,平時靠領日薪生活的他們,突然沒有收入來源。強震不僅震跨家園,也震碎他們生存的希望!芥菜種會在第一階段 #緊急災害回應 後,將啟動第二階段的 #災後生活恢復 行動,由負責蘭嶼重建的工班團隊,評估此次受災家庭所需的修繕資源,協助受助家庭房屋損壞修繕、家電家具購置、心理諮商、安置收容住民家戶搬遷及整理等服務。

經費運用

  • 扶助弱勢家庭,提供生活照顧與關懷,物資發放、需求資源連結、提供工作機會等。
  • 培力社區居民,培育兒少知識技能,達到社區自立自助。
  • 陪伴到培力社區面對天然災害議題,社區防災培訓,物資救援, 災後重建工作…打造韌性社區。

不管面對社會貧困問題或氣候危機,都和每個人息息相關,我們需要打破自掃門前雪,不管他家瓦上霜態度,邀請大家與貧困者站在一起 面對艱辛的生活環境,支持「弱勢扶助共好共生計劃」。

 

「在蘭嶼經歷過許多颱風,小犬是第一個讓我感到害怕的颱風…」小佑的媽媽向我們訴說颱風夜的恐懼!

那天夜裡突然斷電,外頭吹打著狂風暴雨,家裡的門窗被吹破,雨水不斷打進屋內,家中頓時間一片混亂…爸爸忙著拿東西擋住毀壞的門窗,媽媽則照顧著小佑、妹妹和剛出生的嬰兒,當晚全家人嚇得不敢闔眼。

當芥菜種會社工抵達蘭嶼,前去小佑家關懷,才知道因為斷水、斷電,這幾天都是爸爸冒險從山上接山泉水煮泡麵裏腹,而且嬰兒奶粉已經快泡完了,原本託台東的親友幫忙採購,也因為颱風影響無法送到,大人還可以忍住飢餓,但小孩可能撐不了。

社工立即聯繫台東的社工採購奶粉、礦泉水等生活用品,透過空運緊急運送物資。隔天一早社工將物資和急難救助金送小佑家,度過眼前的難關,並前往其他芥菜種會服務的家庭關懷災況,給予幫助。

除了給予生活照顧用品,芥菜種會第二階段將協助認養家庭及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的家戶,進行房屋修繕、扶助小農雞舍重建等災後恢復工作。

小犬颱風重創蘭嶼,芥菜種會盼社會善心人攜手幫助受災居民恢復安定生活。

貧窮議題侵蝕你我生活 …

  • 近年「貧窮」更嚴峻,而窮成為許多社會問題的主要根源
  • 疫情海嘯,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然災害,都讓弱勢者更加困難

「我家被土石流淹掉了…以前三餐都吃不飽了,現在連住的地方都沒有,家裡還有小孩和老人家都不知活下去!」面露愁容的媽媽。

天然災害讓社會邊緣的弱勢,更加跌入貧困深淵

中研院:台灣2060 將無冬天,暴雨、強颱多,缺水、高溫問題是常態,氣候危機是現在進行式…

▲根據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觀測分析,台灣過去110年的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.6℃。圖: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/提供

物價飆漲生活支出增加,一般家庭都已經苦哈哈,更何況是弱勢家庭,若再遇到不可預知的天然災害,這些家庭會立即跌入貧困深淵!面對經濟失衡的大環境與持續惡化的氣候危機,現今弱勢家庭需要的幫助是什麼?

陪伴弱勢走過困境 打造共好共生的韌性社區是最佳保護傘

幫助有需要的家庭,不只有給予資源生活照顧,同時注入社區培力工作,讓弱勢找回自信變得有能力,停止貧窮世襲,也成為社區裡的力量;社區居民能關注社區需要與危機,一同迎向愈來愈艱辛的生活環境,擁有面對未來衝擊與壓力的韌性,達到社區共好共生

我要
捐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