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長者扶助暨培力計畫

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
資料更新至2023/10/02
終結貧窮
健康與福祉
優質教育
性別平權
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
減少不平等
永續城鄉
多元夥伴關係

百歲時代即將來臨!「高齡就業」成為各國刻不容緩的議題…..

據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報導,調查2022年9月於日本65歲以上高齡者,有四分之一都還在工作。反觀台灣,根據衛福部調查,55至64歲的求職者,有高達7成的人曾在求職過程中感受到年齡歧視。現正台灣面臨勞動力短缺危機,營造友善高齡者就業環境,將是迎向高齡社會的必要決策之一。

活用高齡人才 促進不同世代相互成長

財經背景退休的小葉哥,經過本會「50+熟齡培力計畫」培訓成為銀領導師。日前帶著所學專業進入偏鄉部落服務,提供完備的理財知識,保障其安穩生活;同時也分享自身生命經驗,幫助弱勢青年開拓視野。

據「國發會」統計,台灣即將面臨短缺40萬勞動力的危機!從多國研究來看,高齡者持續就業,除了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與社會連結,甚至可以減緩失智風險,防止語言記憶過早衰退,降低社交孤立導致中風與心臟病患死亡的風險;同時補足勞動力短缺問題,如何營造友善高齡者就業環境,讓高年級生成為職場生力軍是壯世代第三人生的最終目標。

輔助高齡再就業 翻轉退休觀點

支持「長者扶助暨培力計畫」, 以助人的方式,培力社區全人照顧知能,建立社區支持網絡,鼓勵中高齡者在退休後,重新投入勞動力市場及社會服務場域,穩定社會就業結構,豐富退休新人生。

我們將提供長者技能訓練與建置類職場,讓長者勞動力能透過設計再次展現生產力,並且延緩老化,降低長照及失智的風險。

經費運用

  • 夢想館

培力長者在類職場的開放空間,學習第二專長(咖啡、烘焙、行銷等),扭轉熟齡退休的傳統觀念,並與社區產生跨代的互惠共融。

  • 銀(青)領導師、專業技能班等

將熟齡專業技能轉化為教學,分享知識、經驗給服務對象,並培養熟齡自我探索專業技能等。

  • 職務再設計、打造第三人生

攜手企業設計出符合中高齡者身心條件的工作內容,解決企業缺工問題,促成勞雇雙贏。

未來不論幾歲,持續再就業將勢在必行,支持「長者扶助暨培力計畫」,鼓勵高齡者價值重現與再造!

我要
捐款